一个随便放东西的小号

随便写东西的小号,写的东西杂,最好不要关注,小心踩雷。

『卡黄』在劫难逃(一)

                               在劫难逃

第一章

       黄婷婷到市公安局做这个犯罪心理顾问不过三个月,凭借她强大的专业能力,推断出两个陈年难案的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资料进行侧写,帮助刑侦总队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公告刚发出来,黄婷婷的导师就打电话到郝局长办公室。 

       “如何,我就说我们婷婷完全能胜任。”温建民的声音中气十足,丝毫没有当初拒绝郝仁时说“我老了”的气若游丝。 

       短时间内一连破获两个陈年难案,最高兴的当然是他这个局长了,也不合温建民计较,只希望能和温建民这位得意门生合作的时间更长些。 

       其实最初郝局长担忧得很,比起其他的顾问,黄婷婷实在太年轻,虽然她已经博士毕业四年多了,但由于记忆力超群,小学初中接连跳级,大学毕业的时候不过18岁,且是国内最好的学府之一的水木大学,然后继续深造,博硕连读时期导师是著名的犯罪心理学教授温建民,从这位“地狱导师”的手中,刚满五年按时毕业,毕业时才23岁,后来跟着温建民的团队一起做研究,这是第五个年头。 

       郝仁找到温建民寻求技术帮助时,温建民就力荐了黄婷婷,郝仁一看简历傻了眼,还不满三十,这么年轻,能成吗?好在黄婷婷没有让她的导师失望,也没有让郝仁继续担忧下去,两个案子一破,她在市局的顾问位置就算是坐稳了。 

       最近倒是有另一件让郝仁头疼的事,刑侦总队四支队队长顾同要调任,新来的支队长是缉毒前线退下来的。 

       人事资料非常简单且笼统,军人世家出身,大学还未毕业,被指派秘密任务,时间长达四年。这四年内还完成了硕士研究生论文,拿到了毕业证。秘密任务期间立的功很多,却也很笼统。 

       领导告诉郝仁,她最后一次任务立了个人一等功,受伤严重好不容易才抢救回来,但前线不能再回去了,醒过来后她主动请求转业到沪海市公安局,上级多方考量,便派到了沪海市公安局的刑侦总队,转业前她本就是准上校军衔,做这个支队长,三级警监警衔,倒是不升不降。 

       被郝局长头疼的李艺彤此时正在烈士陵园西南角一块崭新的墓碑前摆放贡品,嘴里念念有词说着:“青韦,今天是你生日,也是忌日,怎么哪里怪怪的,诶。我离开部队转业了,那个地方我待不下去,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你放心,还有几条漏网之鱼我一定会逮到。这几年你太累了,就在这里歇息吧,我会时常来看你。” 

       墓碑上只有名字,没有照片,鞠婧祎三个字占据了墓碑的大部分,下面年份写着“1994.06.18-2020.06.18”,李艺彤只看了一眼,不敢再看。她昏迷时间太久,没有见到鞠婧祎最后一面已经是最大的遗憾,不,最大的遗憾应当是没有保护好她。

       “你常说从未见过我穿军装的样子,应该是很帅气的模样,我这就穿来了,肩章已经取了,应该不影响帅气值吧,青韦你放心,我会好好活下去的,我会带着你的理想一起奋斗。” 

       刑侦总队四支队主要负责命案,李艺彤从医院醒过来提出转业请求后,上级特别指派了几位经验丰富的同志来对她进行经验传授,以及相关事宜的科普。她年纪轻轻能升到上校,除了意志坚定外,头脑非常灵活可以说是聪明绝顶,额外的课业进行得比预期顺利,不到半年已经达到要求,考核都是A+,顺利在顾同离开前决定好了到岗日期。 

       “就当是我们俩的新生吧,青韦再见。”

       上午十点,换好警服的李艺彤准时出现在局长办公室,郝局长虽然知道李艺彤很年轻,但没想到,在边境四年也没见沧桑到哪去,只是眼神古井无波,像是历经了几十年的风雨,凭借他郝仁几十年的经验竟一眼看不进心底,他面不改色,交代了几句话,给她看过了刑侦四支队现有人员的资料,然后领着李艺彤到了刑侦四支队的办公楼层。 

       对于这位新到的顶头上司,四支队的人什么都没打听出来,她的资料密不透风,除了知道是个女的,别的都一无所知,郝仁拿到的人事资料中甚至连大学的名字都没有。

       黄婷婷主攻的方向是命案,所以办公室设在四支队这里,其他支队有案子需要咨询会来四支队的这层楼找她。顾同为了显示对支援博士的重视,特别将他隔壁的办公室收拾出来,安排给了黄婷婷,这两间办公室位置很好,上午能晒到阳光,晚上则是观星的好地方。 

       郝仁带着李艺彤进来的时候,黄婷婷正要去磨咖啡,端着咖啡杯刚走出来,就看到四支队全员起立,她朝门口看去,郝局长身边跟着一个女人,约么25、6的年纪,气场凌冽,肩章上缀钉着一枚四角星花,三级警监警衔,看来这人就是新来的支队长。 

       “大家来认识认识你们的支队长,李艺彤。我还有事,先走了,你们自己熟悉熟悉。”郝仁走得极快,脚下生风似的,刚走出支队大门,就听到响亮的“敬礼”,不用分辨,这么大声音肯定是副支队长王渠的声音,这是他们四支队的老传统了,大家集体敬礼后,每个人排着队到领导面前说首长好,并且自我介绍,虽然只有一个名字,但时间花费得也不少。

       黄婷婷没经历过这种场面,好在她稳得住,在王渠大喊“敬礼”的时候,只是抖了一下手,没有让咖啡杯掉地已经是很给面子了。她不知道的是,从进来开始李艺彤的视线就有一部分在她身上,在场唯一一位不穿警服的人,郝局长给的资料上没有的人。 

       队员轮番到李艺彤面前敬礼的时候,她倒是没有表现出什么情绪,并且主动叫出这些人的名字,丝毫不差,接着她被王渠邀请进了四支队的群,她看似随意得翻了翻群成员,得到了那位不穿警服人员的名字,黄婷婷。 

       黄婷婷见会面结束,赶紧端着咖啡杯去茶水间,经过李艺彤身边的时候被她叫住。 

       “黄婷婷?”

       黄婷婷从没听过自己的名字能被叫得这么毫无感情,听起来是个疑问句,但不知怎么形容,黄婷婷觉得,她根本没有疑问的意思,她很肯定。 

       没来由的有些心慌,或许是李艺彤从进来到现在只在加群的时候有过一次私人动作,其余时候都站得笔直,敬礼更是标准到可以拍下来作为学习的程度,她丝毫看不穿这个人,此时听到她叫自己,总觉得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李艺彤的眼神就像肉食动物一样危险,而她则是那只被猎豹盯住的山羊。 

       黄婷婷硬着头皮回答:“是我。” 

       “黄婷婷,为什么不穿警服?” 

       哈?我倒是想,不,我一点也不想穿。

 


========================================

卡黄文,卡鞠是战友情,后面还会有戏份,鞠总没挂哈,不能再剧透了,不能接受的右上角就行。


评论(1)

热度(17)